首页 >> 工作动态 >> 详细内容
 
工作动态 >> 正文
关于印发《重庆人文科技学院工会2021年工作要点》的通知
日期:2021-03-26 10:47:32  发布人:资产处  浏览量:267

             

 

 

 

 

 

 

 

 

 

 

 

重庆人文科技学院工会委员会文件

 

 

重人科工〔20211

 

 


重庆人文科技学院工会委员会

关于印发《重庆人文科技学院工会2021年工作要点》的通知

 

各二级工会:

将《重庆人文科技学院工会2021年工作要点》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特此通知

 

重庆人文科技学院工会委员会

2021324


重庆人文科技学院工会2021年工作要点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开局之年,也是学校合格评估的整改之年和改革发展的关键之年。学校工会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特别是在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上的讲话精神,全面落实中国工会第十七次代表大会和学校第一次党代会精神,围绕学校中心工作,切实履行工会维护、建设、参与和教育四大职能,不断增强工会组织的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推动工会工作创新发展,组织带领广大职工群众为建设优质特色全国一流应用型民办大学建功立业,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一、坚持思想引领,确保正确的政治方向

(一)强化政治引领

始终坚持党对工会工作的全面领导,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始终保持工会工作正确的政治方向,忠诚党的教育事业,主动作为,竭诚为广大教职工服务。坚持党建带工建,充分发挥工会桥梁纽带作用,主动倾听教职工诉求和意见建议,引导广大教职工把力量凝聚到推进教育高质量发展上来。进一步引导广大教职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进一步增强教职工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增强发展信心,凝聚发展力量。

(二)团结引领教职工始终不渝听党话、跟党走

一是广泛开展“永远跟党走”教育活动。以庆祝建党100周年为契机鼓舞激励职工,聚焦不断增强工会工作的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广泛开展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学习教育;结合“四史”学习教育,开展“永远跟党走”教育活动,组织好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系列活动。二是开展“中国梦·劳动美”主题宣传活动。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充分发挥宣传阵地作用,营造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的社会氛围,宣传典型事迹,讲好工会故事,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工匠精神,促进师德师风建设,汇聚正能量。

二、发挥参与职能,推进民主管理进程

(一)加强教代会建设

一是进一步健全、完善教代会制度,落实教代会职权,不断推进教职工参与学校民主管理。充分发挥教代会在学校民主管理、民主监督、民主评议中的作用,对学校出台的重大决策、规章制度等进行认真审议,保障教职工在教育教学中的知情权、表达权和监督权。做好教代会提案工作,抓好初审、立案、交办、督办、结案各个环节,提高提案承办满意率。二是指导各二级工会换届选举,进一步增强二级工会组织的活力。三是进一步做好提案征集工作。

(二)启动“教职工之家”建设

学校工会启动“教职工之家”建设,切实加强工会的凝聚力、吸引力,不断提高工会工作的整体水平。抓落实,为广大教职工办实事,办好事,把工会建设成为教职工权益有保障、参与管理有渠道、学习提高有阵地、文体活动有场所、共谋发展有成效的名副其实的教职工之家。

三、加强工会建设,增强工会活力

(一)加强自身建设

一是充分发挥教育工会作用,深入研究新时代工会工作的新思路、新方法,促进工会工作新的开展,切实提高职工群众对工会改革的认可度、满意度。二是加强各二级工会的建设。加大对二级工会工作的指导和服务、调动二级工会的能动性与创造性,增强二级工会活力。三是加强工会信息化建设。做好宣传信息工作,提高工会工作的便捷性与影响力。

(二)加强业务培训

提升工会干部队伍整体素质,引导工会干部强化党性修养,聚焦重点业务、能力弱项,开展基层工会干部培训,不断夯实工会干部的工会工作本领。

(三)表彰工会工作先进个人、先进二级工会

充分发挥先进模范的引领作用,认真做好工会先进个人和先进集体的评选推荐和表彰工作。

四、发挥维护职能,竭诚服务职工

(一)广泛开展文体活动,活跃职工精神文化生活

一是进一步丰富教职工的文化生活。各基层工会要充分发挥工会文化阵地的组织、宣传作用,因地制宜大力开展各种健康快乐的群众性文体活动,使广大教职工在紧张的工作之余,有较丰富的文化生活和体育活动加以调节和补充,促进身心健康和工作效率的提高,推动校园文化建设、精神文明建设和教师队伍建设。二是努力培育教职工文体活动品牌。三是探索推进教职工文体社团建设。

(二)落实帮扶工作,当好教职工的“娘家人”

一是认真落实党政工帮扶联系困难职工制度,广泛开展爱心帮扶活动。切实为职工办实事。充分利用元旦、春节、中秋、“三八”妇女节、教师节等节日开展送温暖活动。继续做好每一年的教职工体检工作。二是建立困难职工台账制度,了解本校困难职工情况,持续开展对特困教师、困难教师、患重大疾病教师的帮扶和慰问。做好教职工子女高考咨询服务,为广大教职工谋利益、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让工会成为职工温暖的娘家,成为群众最信赖的群众组织。

(三)关爱女教职工,发挥半边天作用

一是加强女职工权益保护法律法规知识学习,提高女工法律意识和维权意识,引导广大女教职工自尊、自爱、自立、自强,二是着力维护女教职工权益,妥善解决女教职工特殊困难,更好地发挥女教职工在学校发展中的“半边天”作用;三是关心女教职工的身体健康,广泛开展有益于女职工身心健康的文体活动和妇女保健知识的宣传教育活动。切实帮助女教工解决实际困难,更好地维护女教职工的合法权益和特殊利益。

 

 

 

 

 

 

 

 

 

 

 

 

 

 

 

 

 

 

 

 

 

 

 

重庆人文科技学院工会办公室             2021324印发

 


 

 

点击数:267收藏本页
友情链接